眉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16号线能否延伸到视高?官方回复了!
来源:眉山天府新区2021-11-02 11:45:16

  视高地铁梦碎

  近日有市民向官方提问,地铁16号线是否延伸至眉山视高,随后官方给出了明确回复。

  成都轨道集团:根据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,16号线南北向连接老城中心和天府新区新中心,规划止于夏家黄桷树站,未延伸到眉山市视高段。成都至眉山市初步规划有跨行政区的市域铁路S5 线,线路起于天府新区核心区向南经过视高、黑龙滩、岷东新区,止于眉山城区,建成运营后可满足眉山市视高区域市民出行需求。目前市域铁路S5线还处于前期研究阶段,线站位暂未稳定,请以最终批复文件为准。

  地铁变市域铁路

  视高并非个例

  2003年,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(国办发[2003]81号)》文件中对申建地铁城市设置了“三道门槛”:

  1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;

  2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;

  3、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;

  随着经济发展,很多城市的经济指标都达到了这个目标。但是由于许多城市盲目攀比,建设标准偏高,造成投资浪费;有的项目资本金不足,债务负担沉重,运营后亏损严重。

  所以,2018年国务院再度发文,对申报地铁的城市提高了要求。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(国办发[2018]52号)》文件中,明确指出:

  1、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;

  2、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;

  3、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。

  可见,除了对常住人口的要求没变外,其余两项指标都翻了3倍!

  那么,对达不到修建地铁标准,但又需要轨道交通的城市,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?该文件明确表示,满足以下条件的城市可以修建轻轨。

  1、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;

  2、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;

  3、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。

  据统计,2020年四川21市州中,只有成都和绵阳的地区生产总值是高于了3000亿的,同时绵阳的常住人口也达到了486万余人,这么说来绵阳是最有可能达到修建地铁指标的城市?不!据绵阳日报公布,2020年绵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只有140.96亿。

  所以,结果很明了,全川只有成都能够修建地铁!难道眉山视高会例外?所以以后大家不要再问眉山好久通地铁了!

  市域铁路“S5”

  视高的希望

  根据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《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》显示,眉山只有S5线一条市域铁路,而其它的市域铁路,如S16属于远景规划。


  那么远期规划和远景规划有何不同呢?根据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正在公示的《成都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(2020-2035年)》 草案,远期规划期限为2020-2035年,远景至2050年。

  也就是说远期规划基本上问题不大,而远景规划可能会根据后期发展作出相应调整。

  所以,对视高乃至整个眉山而言,S5就是“全村的希望”了。

  好在近期四川成眉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正式备案注册成立,传送门:是真的!成眉S5线有动静了,这也就意味着S5线离动工不远了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bqzz-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